科技界正因Google推出的新社群功能Google+而紛鬧不休,根據科技部落格TechCrunch評論,Google+不只代表著Google與臉書正面為敵,實際上,它象徵著Google正與多家公司進行跨界戰爭,爭奪科技界的資產。

Google不管在社群、手機、瀏覽,或是搜尋方面,正面臨多方攻擊。企業家出身的風險投資師Ben Horowitz表示,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似乎決定讓Google走入戰爭,而Larry Page自己正是戰時的首席執行長(wartime CEO),這將引起Google和整個科技產業的變革。

據分析,目前,也許還沒有任何一家高科技公司,可以承受這樣的多角化戰局。的確,

Apple可能受到臉書的刺激,進而結合Twitter到iOS5;而亞馬遜和蘋果,也正在數位媒體上相互角力,但Google正站在一個獨特的位置,重新改造其自身,並加強其核心價值。

就瀏覽方面,使用者開始面臨,該選擇微軟的Explorer、Firefox、蘋果的Safari、或是Google的Chrome。在手機方面,2007年,蘋果用iPhone的iOS系統席捲世界,緊接著,

Google以Android作業系統直追。雖然。安裝Android的手機較多,但Android並沒有開發殺手應用程式(apps)的團隊,因為在Android的硬體和軟體市場上,屬於高度分散的狀態;反之,iOS就彷彿交響樂般,融合在一起。

就搜尋的戰線看來,無論在筆電、桌電、平板、甚至是手機,Google 正主導著搜尋地位,儘管微軟的Bing也有不錯的點擊率;社群功能方面,很明顯地,Google 再一次與臉書正面迎戰,但比較少人注意到的是,其他的社群網站,要如何在剩餘的角落中,捕捉使用者的身分,許多使用者已將大量的個人資訊,投注到部落格上。目前,大家主要使用Google進行搜尋,一旦Google+ 加入社群網站的戰局,將掀起一場革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搜尋與社群網站結合,使用者個資洩漏的疑慮,恐會加深。

影片為Google+在手機上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