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行李,結束一段破碎的婚姻:一對怨偶check-in住進荷蘭的一間「離婚旅館」,在48小時之後,走出來的便是兩個離了婚的人。這樣一個週末花費2,500歐元(約10萬新台幣),兒童心理諮商和兩間單人房的服務都已包涵在價格內。

這對怨偶會不會在旅館大廳裡就吵了起來?花瓶會不會在房間裡飛來飛去?經營「離婚旅館」的哈芬斯(Jim Halfens)不擔心這個。他說,要在這裡進行這樣的「玫瑰戰爭」,時間恐怕不夠。

德國網路媒體《明鏡線上》報導,幾個月前,哈芬斯開始經營這種「傷心旅館」。他承諾,他和一個包括律師、心理學家以及公證人所組成的團隊,在一個週末裡,就可以幫忙搞定離婚手續。週五晚上住進旅館時,還帶著婚姻鎖鏈的一對怨偶,週日離開旅館時,就已經是兩個掙脫鎖鏈的單身者。

哈芬斯解釋說,整個的想法是要讓婚姻這條路走不下去的怨偶,可以有更適合的方式,讓彼此分開。他認為,婚姻破裂已經夠悽慘了,不應該讓離婚的過程造成更長時間的痛苦。

「傷心旅館」沒有單一的地址,哈芬斯是和若干既有的旅館合作。「傷心連鎖店」還在增加、構建中。現在,有一些在荷蘭的旅館已經可以提供離婚的服務,不久前,比利時布魯塞爾也開始有這樣的「離婚旅館」。

不過,這種服務是針對已經知道他們要甚麼樣的設計,還有他們的情緒應該是已經冷卻下來的,他們大致上已經知道誰會得到那間房子,孩子會跟誰住。那些要吵架的人來這裡,可能就搞錯地方了。

因為這會是很累人的過程,所以,對於住進來的夫婦不會是輕鬆愉快的週末。在check-in之前就先有一場說明性的會談,以確定他們需要那一類的專家。在旅館裡面等候著有一位公證人、一位心理專家和一位協調人。如果需要的話,也可以幫每個人找一位律師。此外,一位房地產仲介也會在現場等候,以協助賣房子或找新房子。

Check-in之後會有行程緊湊的安排。第一天,一位律師會向這對夫妻說明離婚的法律後果。接下來便是公證人和房地產仲介上場。然後,心理專家會解說未來生活如何安排。有小孩的話,當大人談判時,有心理專家會全程陪伴。

第二天,所談的一切就要寫成文件,雙方必須簽署協約。雖然文件還必須送到法庭,以完成法定程序,可是對這對怨偶而言,在從旅館check-out時,這段婚姻已經告終。整套服務收費2,500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