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觀光客昨(28)日首發引起關注,但今(29)日沒有任何自由行中國旅客入境,旅行社業者表示,首批自由行旅客是兩岸共同趕件趕出來的近300名,並非常態,預估7月中旬後,自由行才會常態化。

中國觀光客昨天熱鬧啟動,受到高度關注,整天活動不斷,旅行業者表示,兩岸媒體緊迫盯人,旅客雖無抱怨,但感覺真的累了。昨日首發人數也不足每天500人限額,今天更沒有任何自由行旅客入境,旅行社業者認為,自由行從宣佈到成行時間緊湊,首發團成員有許多是刻意安排的,尤其是3天2夜的旅客。

雄獅旅行社入境部經理葉宇翔指出,雖然有不少中國旅客想來台自由行,甚至已到組團社掛號排隊,但以中國公安部門審批證件要10天、台灣移民署要5天左右計算,推算第2波自由行來台時間最快要7月中旬後,到時可能是天天都有人的常態化現象,但這也只是暫時推估的時間。

而自由行首日的旅客一下飛機就受到媒體包圍,地方政府、旅行社安排活動到晚上,全程集體行動,所到之處也都有媒體跟隨,葉宇翔說,到台灣多個場合遇到多組記者,一開始可能很興奮,但同樣的問題回答多了就不免覺得累了,今天起希望各界能讓中國旅客鬆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