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8)日公布5月景氣動向調查,服務業為107.85點,製造業為97.24點,分別比4月上升5.26、1.15點。台經院表示,這次的成長應與調薪、發放年終獎金、陸客自由行等有關,特別是服務業出現了大幅成長,顯示台灣今年下半年的景氣,有逐漸回溫的趨勢。

針對服務業的成長部分,台經院表示,軍公教調薪帶動內需消費市場,使買氣增溫,再加上開放陸客自由行,都有助於拉抬餐飲、服務業、空運業等景氣。此外,未來半年,批發零售業、電子相關產業景氣看好;看法持平的是傳統產業的鋼鐵、紙業。對於汽車產業、零組件等產業,台經院表示,311日本震災的斷鏈影響已逐漸淡化,因此,相關產業的5月景氣也變為持平。

台經院院長洪德生進一步指出,未來3~6個月的製造業景氣可望維持擴張,由於新消費性電子產品陸續推出、新興國家需求維持熱絡、北美下半年市場也進入旺季,庫存水位降低,帶動需求回升,整體而言,製造業出貨趨向樂觀。

此外,洪德生還表示,當前市場的變數仍多,包括歐債危機,原物料價格大幅走升,以及各國央行升息陸續浮現等。而受到韓國、中國、印度等國快速成長的衝擊,占台灣製造業40%的電子業,需要再進一步自我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