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夢想嗎?104人力銀行今(28)日公布調查,台灣上班族中,有超過60%對目前的工作偏向悲觀;44%渴望跨界或轉職;還有64%有夢想,卻苦於無從邁進,目前,僅16%正在逐夢踏實。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子孑說,台灣的職場正邁入翻轉的年代,個人經濟和跨領域知識整合,將是行銷個人品牌、打造職場夢想實踐力的關鍵。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上班族中,有64%人有夢想,卻又無從築夢,前3名的阻礙為:沒有資金、還沒作好準備、怕收入不穩。此外,在調查中,有近30%認為,旅遊達人Janet的工作,最符合他們的夢想情境。旅遊達人工頭堅分享,他曾在35歲時,因環境所迫而放下一切,到溫哥華從事刷油漆、洗屋頂等工作,這段經驗讓他愛上旅行,回國後考取國際領隊,邁向築夢歷程。中年轉行的他說,40歲的他都做得到了,20多歲的人到底在怕什麼!

工頭堅分享,他曾在職場上歷經拍片導演、旅遊節目主持人、而後轉入網路,每一次的經驗累積,都有助於往後的職業。他表示,當初因懷有漫畫家的夢想,很早就開始涉獵歷史題材,這對日後導遊解說的工作很有助益。此外,他也說,曾有年輕人對「旅遊達人」一職懷抱著美好的想像,但在旅行社待不到3個月就放棄,他以自身為例,從轉職到今天擁有旅遊達人的頭銜,他歷經了7~8年的時間,對於離職的青年,他認為,初入旅行社時,辦理訂票、接受旅客抱怨等行政事務,其實都有助於日後更能了解遊客的需要。

雄獅集團新媒體執行副總郭至楨則說,舞台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企業目前正搭建舞台,等待人才。他在面試前,會用Google搜尋面試者的資料,因此他建議,求職者應該打造個人的品牌,讓企業能夠找得到。此外,郭至楨也強調「跨領域學習」的重要,透過閱讀、累積能量,若再有走出舒適圈的勇氣,無論轉職、實踐夢想,都相距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