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600多萬華人的馬來西亞,在民主化的道路上面臨諸多障礙與挑戰。但馬來西亞中文獨立媒體《獨立新聞在線》前總編輯莊迪澎於27日「開放編輯室-媒改時間」節目中指出,馬來西亞的新聞自由度其實相當低,主要媒體也都是執政黨的黨營企業在把持的。

媒體是一個國家民主化過程的重要表徵。而在馬來西亞最具代表性的中文獨立媒體《獨立新聞在線》前總編輯莊迪澎表示,馬來西亞媒體的政治關係和台灣媒體有很大的差異,因為台灣媒體較馬來西亞自由許多,馬來西亞媒體多年來卻都被執政黨牢牢的控制。

莊迪澎說,馬來西亞仍保留許多英國殖民時,遺留下來的嚴刑峻法,包括規定每份報紙每年都要重新申請出版准證,導致每年年底時,報紙就特別的「聽話」,以通過審查;而馬來西亞的法律規定不得洩漏官方法令,否則就會被處1年以上徒刑,這些法令都讓媒體不敢「造次」,但也失去了不少監督政府的能力。

莊迪澎也指出,現在馬來西亞的主要媒體,幾乎都是執政黨的黨營企業,並且都是以壟斷的方法來控制。他舉例,馬來西亞的無線電視台、報紙等傳統媒體,背後都是黨營企業在支撐,因此,在大選期間,報導內容當然也是朝著執政黨「一面倒」。

而面對馬來西亞這種新聞不透明、不自由的情形,莊迪彭認為,《獨立新聞在線》的團隊成員都為了新聞的獨立自主付出了相當大的努力,即使在維持財務平衡方面相當艱困,他也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的馬來西亞民眾一同為新聞自由、獨立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