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在野陣營組成的「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將於7月9日舉行大型集會,訴求公平公正的選舉以終結執政50年的「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統治。不過馬國總理納吉(Najib Tun Razak)警告,若使國家陷入混亂,責任必須由相關人士承擔。根據反對派人士透露,警方已經逮捕了幾十名鼓勵民眾參加下月集會的人。

據了解,「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是由62個非政府組織和在野黨組成,上月底號召10萬群眾,於7月9日下午2時在吉隆坡出席「淨盟2.0民主之行大集會」,他們也提出多項訴求,包括全面清理選舉名冊、改善郵寄選票程序等,最終目的是要求公平及公正的選舉。

面對反對陣營的壓力,總理納吉也提出反擊,他指控在野黨是此次集會的黑手,其唯一目的就是為了奪取政權;納吉還嗆說:「如果在野黨有種,就在下屆大選一決高下,而非在馬路上搞示威抗議。」

納吉分析,在野黨因為發現了執政陣營推行的如政府轉型計畫、新經濟模式等逐漸步顯現成效,在面對下屆大選奪權無望才會透過709集會來做出反擊。他質疑,如果馬國過往的大選不公正,何以在野黨能在上屆大選中贏得5個州屬的執政權,而且還在吉蘭丹州(Kelantan)執政長達20年?

專家研判,這場大集會將間接造成執政黨國民陣線明年3月8日的選舉中,面臨建國以來成績最差的一次選舉,即失去5個州議席執政權和國會2/3多數議席。

此外,執政成員黨巫人統一機構(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sation)青年團和馬來人激進組織「土著權威組織」(PERKASA)也已經宣布,將在7月9日發動集會與在野勢力的集會一別苗頭。

警方也對在野人士進行打壓,前天開始已阻止至少1次會議,會議的目標是鼓舞更多民眾支持預定7月9日舉行的群眾大會。警方拘留大約70人,這些人主要是馬來西亞反對黨「社會主義黨」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