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參議院今(25)日(台灣時間)以33票對29票通過同性戀婚姻,法案將於30天後生效,屆時紐約將成為全美同性戀婚姻合法的第6個州。不過,最近在噗浪上流傳很受網友歡迎的一支美國電視台製作的「同志父母在餐廳被歧視」的影片,卻顯示在美國民間仍存在嚴重的同志歧視。

同性戀婚姻合法法案在紐約州已經過多次討論,但從未獲得州參議會表決通過。不過,今年向來保守的共和黨參議員有4人倒戈,讓該法案在歷經9個小時的閉門討論後,以33票同意、29票反對的票數通過。該法案是由任期還在第1年的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所提出。

根據該法案,未來紐約州的同性戀者將享有與異性戀一樣的婚姻權,也禁止當地公職與神職人員拒絕同性戀結婚申請,這項法案也提供同性戀者可以針對「反

歧視法」,控告反同性婚姻的宗教團體與相關組織。

事實上,紐約早在2008年就已經承認同性離婚權。當時上訴法院認為,於加拿大結婚的1對同性伴侶,在解除婚姻關係的理由下,其結婚得在紐約被合法承認。但知名紐約離婚律師費德(Raoul Felder)合夥事務所的律師辛丁(Bettina indin)表示,由於缺乏正式的成文法令,紐約州的同性離婚案只能以逐案審理為基礎進行,造成部份想分道揚鑣的同性伴侶,之前如果要在紐約辦理離婚並沒那麼容易某種程度上沒什麼把握。

該法案的通過讓全美同性戀者相當興奮,因為6月是美國的同性戀月,這個週末,紐約將舉行號稱全美最大的同性戀遊行,各類慶祝活動也從週五(紐約時間)晚間展開。

但據美國ABC電視台最近播出的實境節目:What Would You Do?(你會怎麼做?)的內容指出,一對同志父母在餐廳被服務生百般刁難的情況,雖然在美國不同洲仍有相當比例的在場客人挺身而出,但也顯示美國民間對同志的看法仍相當分歧,該影片在22日PO上YouTube中文影音網站後,有高達34萬的網友瀏覽,雖然大多數表達意見的網友都認同愛是不分性別的,但該影片也說明了「沉默是現代人的通病」甚至是「同謀」的批判。

影片說明:由美國ABC電視台最近PO上YouTube中文影音網站的實境節目「同志父母在餐廳被歧視」,引起網友熱烈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