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時,100美元、50美元和20美元不等的小額捐款是歐巴馬競選團隊的重要資金來源。但美國新聞網站《政治》(Politico)昨天的一則報導指出,明(2012)年大選,歐巴馬能否得到小市民們一如以往的慷慨支持,令人懷疑。

歐巴馬靠培養感情與懇求等方法,得到重要金主的支持;而他2008年在網路上發動小額捐款,就募得5億美元捐款的成績,則使得競選團隊又期待又害怕無法達到同樣的成績。

想要讓捐款人掏腰包,必須有足夠的氣氛。對歐巴馬2008年選戰手法頗有研究的共和黨新媒體策略顧問拉菲尼(Patrick Ruffini)指出,在網路上募款靠的是重大事件發展。在歷次選舉中,2008年大選的重大事件最多。當時,歐巴馬以新秀之姿迎頭趕上希拉蕊,在初選的過程中嶄露頭角,電視新聞大篇幅地報導,又遇到共和黨候選人麥坎(John McCain)提名阿拉斯加州州長裴琳(Sarah Palin)為副總統候選人。但如今,歐巴馬以現任總統的身分,不會再有這麼精采的重大事件接連發生。這次民主黨沒有舉辦初選,歐巴馬要等到明年夏天才會展開競選活動,而網路世界對於起來挑戰現有秩序者,比對於在位者更友善。

歐巴馬競選團隊人員也同意這項觀察,但他們無能為力,沒辦法像2008年那樣創造挑動人心的重大事件。他們小心翼翼地不被共和黨誘惑,出言嘲諷。因為2008年的前車之鑑是,裴琳在共和黨全國大會上攻訐歐巴馬,反而使歐巴馬得到大量的捐款。他們試著用軟性的訴求去爭取捐款人,比如和總統共進晚餐,或者轉寄一些趣聞,以溫和正面的語氣來募款。

歐巴馬競選團隊給選民信件的調性,很可能會在競選態勢明朗化、共和黨的強硬派發動攻擊後,轉趨尖銳。某位熟悉選戰的民主黨人士指出,這端視共和黨最後推出什麼人選。這還要過很久才會知道,在此之前,歐巴馬團隊也只能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