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上週末將一名犯殺人案的印尼籍女傭斬首,印尼大譁,雅加達繼召回駐沙大使後,今天(22日)宣布8月1日起禁止國民赴沙國從事幫傭工作。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印尼政府說,這項禁令會持續到兩國間就公平對待移工的政策達成協議為止。

54歲的莎普比(Ruyati binti Sapubi)在沙國的審判中承認以刀猛刺雇主之妻的頭部和頸部,將她殺害。莎普比說雇主虐待她、拖欠薪水、不讓她返鄉,她因而犯案。

《雅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報導,印尼外交部長馬提(Marty Natalegawa)說,沙國方面先前說審判還會持續,不料就在18日處決,導致印尼沒能及時拯救莎普比免於一死。

馬提指印尼在此事的立場上不孤單,他抨擊沙國「處決別國國民,卻不提前通知其家屬或其國家在沙國的使團」,「沙國一再漠視國際義務,令人遺憾」。

印尼外交部一位發言人說,沙國駐印尼大使被召往印尼外交部說明時,已表達歉意,並表示類似情形不會再發生。

但《雅加達郵報》引述印尼大學中東專家雷沙(Reza Widyarsa)說,從過去多件印尼抗議其移工在沙國受虐的事件來看,外交抗議不會有效。他說,如果總統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敢的話,「我們應該撤回(在沙國的)所有我國移工,直到有個能適當保護他們的制度」。

報導說,沙烏地阿拉伯現在有約92萬7500名印尼移工,大部分是家庭女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