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自由行今(22)日正式啟動!28日首批陸客即將來台,在今(22)日召開的「陸客自由行 台灣向錢行」論壇上,包括旅行業、飯店業、百貨業和航空業等近300人共同參與,並討論未來商機與相關因應措施,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旅行業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姚大光、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高長等均出席與會。

姚大光表示,過去陸客是以「團進團出」的方式操作,而且多半是年長者,自由行開放後,比起旅行團的團費開銷,個人花費相對較高,他預估,1人最少會有5~10萬元的基本消費(不含機票費)。高長也說,中國觀光客來台消費,與歐美旅客最大的不同是在於消費的品項上不同,歐美旅客通常會花費80%的旅費在住宿,而中國觀光客則花費80%在消費上,相對能創造更多不同行業的消費產值。

此外,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也說,過去陸客團進團出,多半是由港資旅行社所接待,港資旅行社採「中國組團、香港接單、台灣接待」的營運模式,他期待自由行後,中國觀光客在台灣所製造的觀光收益,能不再被香港旅行社所攔截。

在房地產投資方面,台灣不動產國際發展協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在28日首批來台的中國觀光客中,已邀請專門考察房地產的人員來台,目前,中國觀光客以北市、新北市為首選,首要目標多為中、小型旅館,其次為信義、大安、天母、士林等高級住宅區,此外,台中7期重劃區、高雄美術館一帶也頗受歡迎,接著是店面與辦公大樓。他也說明,期待陸客「投資」而非「投機」,每年若維持5%的成長,會讓投資環境較健康。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則說,他曾聽聞來台陸客形容台灣人熱情、好客而且有文化,在開放陸客自由行之後,他更提醒台灣業者要確保旅遊品質與旅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