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塑毒風暴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於日前呼籲消費者站出來,串聯消費者的申訴案件,促使業者提出塑化劑毒食品的賠償辦法。今(21)日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公布,目前共收到345件,而在14日消基會與業者召開的對談會議上,只有統一企業1家做出善意回應。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公布,在收到的345件中,以向「統一企業公司」求償的76件最多,消費者申訴的購買產品是「LP33 膠囊」或「寶健運動飲料」;其次為「百晟生物科技公司」,共有51件購買「威敏」(營養食品)產品;第3名是「萃妍工坊生物科技公司」,有45件購買「古道乳鐵蛋白」產品。

消基會於6/14日與業者召開對談會議,共邀請20家業者參與,但「百晟生物科技公司」、「台灣菸酒公司」、「凱瑞生物科技公司」、「喬志亞生技公司」等4家受邀廠商並未出席,也沒作出任何回應,其餘出席的8家業者,也都沒有任何回應。消基會表示,結果只有「統一企業公司」的回應較為友善,同意接受並簽署消基會所提的調解、仲裁聲明書,並會派遣人員共同討論設立消保基金。

此外,消基會還表示,「台鹽生技公司」、「台灣糖業公司」、「台灣菸酒公司」等屬於官股企業,竟然沒有也以身作則,對消基會的對談要求,也都沒有作出回應,簡直是帶頭錯誤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