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為行銷台北出版一本宣傳手冊《趣臺北》,但市議員李慶鋒發現,正體字版的《趣臺北》地圖中明明有總統府,簡體字版《趣臺北》的總統府竟自動消失,他批市府自我矮化。而北市觀傳局今(21)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該簡介的臺北市經典景點章節,總統府即在介紹之列,包括第4、5、7頁均有總統府的相關文字說明及圖片,但地圖部分漏列純為疏忽,絕無自我矮化情事。

這本《趣臺北》手冊於去年12月發行,內容包羅萬象,並有如何在臺北自助旅行的資訊,對初次來到臺北的遊客應是一本不錯的旅遊指南。但遺憾的是,除了精美的圖片及簡潔的文字解說外,手冊裡還附了一張「臺北市旅遊地圖」,地圖中將各知名景點標出並以數字作代號,在正體字版的地圖中,「總統府」就在編號「11」的中山堂與台大醫院站之間的綠色區塊中;但簡體版的地圖則不見「總統府」。

李慶鋒表示,陸客自由行即將開放,北市府是為了體諒陸客不方便看到「總統府」而自行拿掉?還是編輯過程疏忽所致?

觀傳局指出,《趣臺北》觀光簡介共計發行中、英、日文版,內容分為臺北印象、經典臺北、藝文風采、散心漫遊、美食品味、時尚潮遊、旅遊小學堂等單元,提供造訪臺北市的遊客相關旅遊資訊。

其中,在經典臺北部分,簡介中除說明總統府為日治時期的臺灣總督府外,並對其建築特色加以描述,同時將總統府和臺北101、故宮博物院、龍山寺、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士林官邸、陽明山國家公園、貓空纜車、動物園等並列推薦經典Top10。觀傳局表示,地圖部分漏列完全是疏忽,未來在相關出版品的審校上將更謹慎,未來加印時,也一定會要求廠商補列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