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子今(20)日與台灣大學結盟,將由台達電子提供台灣大學價值超過2億元的雲端基礎設備與服務,打造台大管理學院成為世界第1個以雲端技術為基礎的學院。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表示,期待藉此帶動台灣雲端技術在商業運用的研究,並培育相關人才。

台大管理學院院長李書行表示,目前,國內在設計、生產伺服器、網路等硬體設備,已具有相當經驗,但雲端運算所需要的商業管理人才,卻相當缺乏;因此,藉由台達電子提供台大雲端運算的軟硬體技術,台大將推動「雲端運算與商業運用學程」,安排學生實地參與雲端運算技術的研發,並舉辦「雲端創業競賽」,讓雲端技術的服務能運用於商業,

李書行說,該學程的核心課程將跨領域包括:電子商務類、知識管理與商業智能類、策略與經營管理等。而台達電也承諾,將提供投資種子基金,鼓勵青年學子嘗試創業。

另外,李書行還表示,透過雲端的軟硬體技術,各種期刊論文、雜誌、會議資料、考古題等各類教材資源、討論區,皆能整合在台大管理學院的教育雲端上,未來,將有機會打造無紙化的教學環境。

台達電從去(2010)年開始投入發展雲端運算,這次提供的「超節能貨櫃型雲端資料中心」,是以國際標準(ISO)的貨櫃建成,將所有機房所需的設備,包括伺服器、網路、空調、電源等,都濃縮在20呎的貨櫃中。

此外,貨櫃雲端資料中心採用台達電的LED照明,並使用水平送風冷卻系統,讓電源使用效率達到1.25,低於綠建築評分認證系統(LEED)的綠色資料中心標準值1.5,達到節能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