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台灣政治熱季即將開始之際,當年的政治風雲人物卻一頭栽進藝術創作。1971年在美國紐約廣場大飯店前所發生的刺蔣案兩位男主角之一的鄭自才,從6月17日起到29日,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舉行他個人的第11次畫展。

鄭自才畢業於台南成功大學建築系,後到美國留學,並且在美國建築師事務所擔任建築師。因為加入台獨聯盟從事政治運動而被列入黑名單。1971年4月24日刺蔣案發生後,他和開槍的黃文雄兩人遭警方逮捕。經台僑捐款交保,卻在法院宣判前,兩人分別棄保逃亡。鄭自才後來在英國遭逮捕,經絕食抗爭未果,被引渡回美國服完刑後旅居歐洲及加拿大,一直到1991年才返台定居。

鄭自才返國後,起先還從事政治活動,不久後逐漸淡出,重執建築師舊業,而在1993年獲行政院228紀念碑設計競圖首獎,今日台北市228和平公園紀念碑即為他的作品。10年前,鄭自才開始轉入畫界,認真作畫,並經常展出個人作品。

此次在國父紀念館翠亨畫廊之個展取名為「台灣風景」,展出去年及今年新畫數十幅,大多為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地區之風景。今(18)日下午之開幕茶會有五、六十位來賓與會。鄭自才自稱,政治是一時的,藝術才是永久。而到場之藝評家則指出,鄭自才今年展出的畫由拘謹轉向狂熱,用色大膽,是重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