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楊進添昨(16)日才針對「日春財68號」漁船遭美軍擊沉、船長吳來于遭擊斃事件發表四點談話,今(17)日上午台灣漁民勞動人權協會、勞動黨、中國統一聯盟等團體就跑去外交部踢館,他們要求外交部公開譴責美國屠殺台灣船長暴行,並代替家屬向美國請求賠償,外交部也應該與美國共同成立調查委員會,查清楚吳來于遭屠殺的真相並釐清責任歸屬。外交部方面則由非洲司長陳士良出面接受陳情書,表示外交部會妥善處理讓家屬安心。

台灣漁民勞動人權協會總會長蕭文義表示,他們7日曾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抗議,當時美方曾承諾,會盡速將調查結果回覆給外交部,然而10天過去,卻不見美方任何回應,令人感到憤怒。他強調,美方應該立即公布事件真相,還給枉死的吳來于家屬一個交代,並且要具體賠償家屬人命和漁船財產的損失。

蕭文義也指出,他小時候就在釣魚台周邊海域捕魚,但目前該海域卻遭日本霸佔,導致台灣漁民無法捕魚,他希望外交部能「硬」起來,主張釣魚台主權,還台灣漁民一個安心捕魚的環境。

勞動黨榮譽主席羅美文表示,1970年以前台灣仍然保有釣魚台的主權,然而卻遭美方片面交給日本管理,導致漁民無法捕魚、國家主權受損,也因此導致漁民必須前往遠洋捕魚。羅美文強調,外交部應該維護漁民的權益,除了向美國要求道歉賠償,也要保護漁民在釣魚台海域捕魚的權利。

勞動黨秘書長唐曙指出,楊進添昨天的聲明對美方不痛不癢,而且聲明顯然是針對今天的抗議才發出,讓他深感:「我們不動,政府就沒有動作!」唐曙也痛批外交部不斷強調,有協助安排AIT探望家屬,但是在他看來這是最廉價協助;外交部應該代替家屬向美方要求道歉及賠償,因為漁船遭擊沉、吳來于被擊斃等都是不容抹滅的事實「事實如此明確,美國豈有不道歉賠償的道理?」。

外交部則派出非洲司長陳士良出面接受陳情書,陳士良聽取各團體代表的意見後,隨即接下抗議團體的陳情書,並強調外交部會持續與美方協商,一定會給家屬一個滿意的回應。現場團體也高喊口號替外交部打氣:「外交部硬起來,日本人滾出釣魚台」,他們希望政府能夠積極維護台灣的主權。

楊進添稍晚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美方的報告要到7月中才會出爐,外交部希望美方儘早提出,並對船長家屬做出該有的賠償。至於是否會提國際訴訟?楊進添表示,各種策略外交部都會納入思考。

唐曙強調,除了今天來外交部表達抗議,各團體也將在近日再度前往AIT抗議,屆時會採取更激烈的手段,要美方正面回應團體的訴求,盡速公開道歉並賠償家屬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