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的遠雄大巨蛋,今(16)日再下一城,通過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的審查,據遠雄表示,大巨蛋最快10月可以動工,3年後完工。而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等當地居民表示,此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從環評通過就可以看出,市府為了讓大巨蛋通過不惜代價,就是要讓遠雄能在合約期限7月2日前取得建築執照。環團強調,他們將依法提起行政訴訟,希望司法能夠還松菸被砍的老樹一個公道。

都審會舉行前,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及當地居民就在市政府門口嗆聲,直接點名幾位都審委員與遠雄有利害關係,應迴避出席。但在會議主席、北市都市發展局長丁育群主持下,上午的討論案最後仍然是做出通過的結論。

根據遠雄的規劃,台北大巨蛋預定10月動工,民國2014年完工,總投資額從200億增加到300億。全程旁聽都審會的遠雄巨蛋經理李柏熹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會盡快在都審會要求的規劃設計等部分進行修正,並趕在規定期限7月2日前取得建築執照。

不過環保團體卻不放棄,接下來要將戰場移到法庭上。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遠雄的開發計劃跟當初規劃的文化體育休閒園區不符合,而且台北市政府身兼開發單位簽約者、環評和都審的單位,這樣球員兼裁判的做法違反利益迴避原則,所以他們將在都審結論公告後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追究相關的行政疏失。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表示,「環評砍掉的樓地板面積太大,經過一周的反覆思考,才下定決心,當『公益』做下去!」他指出,附屬設施面積被砍,從商場、辦公到飯店,營運、建設面積全要縮減,以地上權年限估算,經營50年,營業損失高達2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