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今(16)日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在門診病例中,看過因為吃過量魚翅而讓血液含汞超量的貴婦,恐傷及腦部機能。他同時提醒,為了保育、健康,最好不要吃魚翅,因為魚翅的汞含量比肉還多,汞是神經毒,小孩跟孕婦更是吃不得。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內外漁船活割魚鰭作業影片及台灣婚宴使用魚翅的現況。與會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說,香港曾做過調查發現,10隻鯊魚有8隻體內含重金屬汞,在名醫林杰樑的門診病例中,還有貴婦因為吃了太多鯊魚而導致汞中毒。

林杰樑在接受媒體電訪時指出,該病例還沒到「中毒」的程度,不過,她到海外遊玩,並到當地醫學中心進行健檢時,被檢出血液內含汞超量,接近每公升20微克,比正常人的每公升10微克多1倍,當地醫院告訴她回台之後要就醫,所以,才會去長庚掛門診。

林杰樑表示,若是血液內每公升汞含量達100微克,才會被視為「中毒」,該病例雖未到此程度,但她的情況已會影響腦部機能,例如判斷跟記憶力等,身體也會感到不舒服,於是,他問婦人吃了什麼?才知道她因為買了魚翅餐套票,所以,每週都會跟先生一起吃2至3次魚翅。林杰樑推測,這應該是她體內含汞量過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