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自由行在即,台灣飯店業準備好了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16)日公布調查,在最受陸客歡迎的12間台灣飯店中,從飯店內撥打國際電話到中國,以台北圓山大飯店最高,每分鐘達96元。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由於接獲陸客反應,從台灣飯店撥打國際電話費用驚人,2~3分鐘可能要花上2~300元,比直接用手機撥打還昂貴。對此,消基會根據網路新聞資料,挑選台灣最受陸客喜愛的12間飯店進行調查,結果發現,12間飯店中,以台北圓山大飯店收費最高,撥打大陸每分鐘96元,撥打澳門每分鐘則要120元。

蘇錦霞表示,12間飯店中,有6間飯店以分計費,台北圓山大飯店收費最高,撥打大陸每分鐘96元,撥打澳門每分鐘則要120元。收費次高的台北喜來登大飯店,撥打大陸每分鐘66元,寒軒國際大飯店則是每分鐘65元。

與中華電信家用電話撥打國際電話費用相比,撥打「019」到中國則是每分鐘7.7元,撥打澳門每分鐘11元,台北圓山大飯店多出10倍多,喜來登大飯店、寒軒國際大飯店也都貴上8倍多。

此外,蘇錦霞也認為,飯店可比照中華電信每6秒計費方式,保障消費者權利。目前,中華電信家用電話撥打「009」到中國(北京、上海、廣東地區),每6秒1.2元,撥打到中國其他地區則是1.3元,澳門1.8元。

再從房間上網服務的費用來看,消基會也發現,台北圓山大飯店、台北喜來登大飯店1天均為500元,三德大飯店1天300,寒軒國際大飯店1天200元,其餘8間都免費。

對於國際電話收費昂貴部分,圓山飯店公關經理俞利英回應說,圓山飯店的收費方式比照國際大飯店(如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六福皇宮等)方式計價,然而,這次消基會調查中,因飯店的等級有所差異,導致價格懸殊。但她強調,圓山飯店將全面檢討營運成本,並考量降價的可能。

消基會這次調查的飯店包括:台北圓山大飯店、台北喜來登飯店、三德大飯店、桃園大飯店、台中通豪大飯店、耐斯王子大飯店、曾文‧山芙蓉渡假大酒店、高雄國賓大飯店、寒軒國際大飯店、花蓮美侖大飯店、花蓮亞士都飯店、娜路彎大酒店等12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