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6)日在行政院會中表示,塑化劑危害國人健康甚鉅,他將於下週親自主持「食品藥物安全會議」,未來每個月都將舉行1次,都由吳揆親自主持;另吳敦義也要求衛生署於21、22日舉行食品安全大會,將請衛生署委託國衛院進行大規模研究,關於塑化劑在台灣人身上所產生的影響及健康風險評估,他也希望大型食品廠都參加,畢竟向連「飼料廠設置標準都不到」的昱伸、金果王等廠商買原料,是件荒謬的事,大企業不能對塑化劑置之事外。

同時,吳敦義也要求強化各縣市的檢驗設備與設施,並承諾由中央補助一半的經費。

新聞局長楊永明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援用吳敦義的話指出,塑化劑事件是政府主動透明,花了將近1個月的時間才調查完成,雖然造成社會不安,但也是為了國人的健康安全著想。

楊永明說,這次的塑化劑事件發生以來,行政院副院長陳冲已經主持了9次跨部會議,下星期吳敦義將親自主持「食品藥物安全會議」,未來將於每個月召開1次。吳敦義說,這次事件不是只求過關,還要建立制度重建信心,建立食品安全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