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指出,目前市售的「高科技泡棉」恐在高溫下釋出有害物質。有鑑於此,標檢局公布CNS 15480「清潔擦拭用發泡物-三聚氰胺泡棉-安全要求」國家標準,提供業者作依循。

標檢局表示,市售的「高科技泡棉」(或稱為「神奇海綿」、「美耐皿海綿」)標榜毋須使用清潔劑,僅需沾水即可有效清除髒污。然而,此種泡棉的主要原料是甲醛與三聚氰胺合成的樹酯,這種材質在高溫環境下,可能釋出有害物質

標檢局表示,國內毒物學者曾經指出,這類高科技泡棉產品一旦遇到熱、油、酸,可能會釋出有害物質,民眾如果長期誤食,可能導致膀胱或腎臟的病變。

因此,標檢局新制定的CNS 15480國家標準,分別規範甲醛、三聚氰胺的溶出限量值為15mg/kg及30mg/kg,並要求產品包裝上標示「不得用於清潔皮膚及清洗蔬果」、「放置保管於小孩拿不到的地方」、「產品使用時應遠離電源及火源」等安全注意事項,避免消費者因不當使用而危害健康。

此外,標檢局也呼籲消費者,應選購符合國家標準的三聚氰胺泡棉產品,並避免用此類泡棉產品清洗皮膚、蔬果食物及高溫洗滌,使用後也應徹底用清水沖洗器皿、物品及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