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因為成功抗塑備受外界讚美、甚至馬英九總統不久前還親自造訪的義美食品安全實驗室,桃縣府今(15)日以其部份廠區位於南崁溪河川地上而將執行拆除行動,數十名義美員工拉白布條表達不滿。義美公司表示,這個廠區設於69年,當時的土地產權本來就屬於義美,而桃園縣河川行水區是在71年才劃設出來的,30年來,經過不停的陳情,也和前縣長朱立倫達成「自行拆遷」的共識,未料就在馬英九造訪不久後,桃縣府即宣布要執行拆除行動。

桃縣府表示,曾多次行文義美要求自行拆除,卻未獲得具體回應,縣府水務局今天上午指揮人員到現場進行土地量測、架設拆除圍籬等,雖有怪手進入廠區待命,但並無實際破壞建物的行動。同時,有數十位義美員工高舉白布條,希望「縣府給口飯吃」,而縣府為避免雙方抗爭氣氛升高,還動員上百名警力維持秩序,但並沒有出現衝突場面。

桃園縣政府水務局副局長邱峰旭表示,義美廠區內部分用地位於南崁溪河川地行水區內,縣府早就進行河川治理土地徵收,因此才決定執行拆除動作。

義美法律顧問黃慧貞律師說,當初將義美部分土地設定為河川用地的過程失當;如今縣府在沒有急迫性下,要求義美拆除並不合理。

義美表示,縣府預計拆除的區域包括食品安全實驗室、鍋爐、汙水處理廠等處,由於這些設施的地下均埋設水、電、工廠生產線路等,相當複雜,並不是說拆就能拆的。

黃慧貞說,由於拆除區域包括食品安全實驗室所在地,對於目前面臨塑化劑風暴下,實驗室對義美相當重要,因此已繼續與縣府溝通,並提出在1年半內的拆除計畫,希望縣府能和義美進一步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