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波,國產茶葉是否也受到影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抽檢臺灣最大的茶葉產區南投縣、嘉義縣6間農會、1間合作社所販售的比賽茶、及分級的烏龍茶和紅茶,結果並未發現塑化劑成分。

農委會抽檢門市包括:竹山農會、名間農會、信義農會、梅山農會、阿里山農會、凍頂生產合作社等。採用衛生署公告的塑化劑檢驗方法,分析DBP、DEHP、DINP、DIDP、BBP及DNOP等6種塑化劑。

抽驗單位茶業改良場農業藥物檢驗中心場強調,目前,因塑化劑而遭下架的茶類,限於加工後包裝的茶類飲品,至於在產地生產的原片茶葉,在正常的製造過程中,沒有遭塑化劑汙染的機會,本次抽驗,是為了消彌消費大眾的疑慮,確保茶葉成品安全無虞。

此外,茶改場也表示,農業藥物檢驗中心在執行茶葉農藥殘留檢測計畫、比賽茶檢驗、接受茶農或茶商的委託檢驗上,16年來累計21000多件檢驗件數,並於去(2010)年通過國際檢驗能力考核 (FAPAS proficiency test),對此,茶改場請消費大眾安心飲用國產茶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