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追加預算案通過的消息傳來,核災警報聲再度響起,反核人士一一臥倒在馬路上,用行動表示,當核災來臨時,無處可逃的人民,只能躺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反核運動將持續進行,反核的陣線將會回到最初的基地:貢寮。洪申翰強調,他們要求馬英九不該只是宣布核一、二、三廠「不延役」,而是直接宣布「除役」。

當立法院召開院會審查預算的同時,唯一依照法定程序,申請獲准入內陳情的9位代表,卻在核四預算審查案表決前,因在立院議場外拿出抗議的海報,遭到警方「請」出立法院。當這些代表們一一被警方拉著四肢抬出來時,再次引發立院門口環保人士的騷動。

環保團體表示,他們早在2、3個禮拜前就依行政程序申請旁聽,但並未獲准,因此,他們才又申請了9位請願代表的名額進入立法院傳達民意,但沒想到在表決前又都被拖了出來。

看到人民請願的代表被抬出來,現場響起「警察暴力!」的口號聲,場外抗議的民眾再度被激怒,紛紛爬上圍牆要求警方中立,不能侵犯人民的請願權。請願代表之一的工作受傷受害人協會專員劉念雲說,他們根本不能接近議場,只是被放到一個小房間裡,連議程進行到哪裡都無法得知。「我們不可以再依靠任何一個政黨,藍綠都一樣」她說,當他們只是想靠近議場,拉開海報表達民意時,就馬上被警方抬了出來。

另一個請願代表綠黨的王鐘銘也說,他們從8點半就進入立法院,在休息室待了2個多小時,完全沒有立委搭理,更沒有辦法陳情,之後,他們又被帶到請願接待室,冷氣開超強。王鐘銘表示,其實他們只是希望能將立法院的資訊帶出去,讓人民的聲音被聽見,但整個表決相當封閉,他們稍稍有任何舉動,警察就草木皆兵。

王鐘銘強調,本來他們並沒有打算有激進的行動,但當他們只是靠近議場拉開海報、準備喊出反核的訴求時,就被抬了出來,「是他們開始有驅離的動作,我們才不得不做些什麼」他說。

早在預算案表決前,一旁的警方就已經高舉警盾在一旁戒備,而在日正當頭之下,聽聞表決案通過的反核人士,紛紛躺在大馬路上並輪番高喊反核口號,黃色的「No Nude」反核布條被拉開,以前後環抱的方式一個扣著一個躺臥,「廢除核四預算!」的聲音仍不放棄地再三喊著…。

洪申翰強調,即使預算案通過,反核運動仍將持續進行,從現在到暑假,反核陣線會再度拉回到貢寮基地,貢寮鄉親參與反核已達20多年。洪申翰表示,他們不只要馬英九宣布三座現有核電廠「不延役」,而是「要除役!」。

洪申翰指出,核四目前雖然暫停,但2010年的10多次意外就可看出,核四一定會再出問題,連核四工廠內部的員工都知道,核四像拼裝車一樣,非常不安全。「不安全的就要擋下來!」,洪申翰不希望再看到政治芭樂票,選前說暫時延役,選後政策又轉彎。

據了解,台灣環保聯盟發起明(14)日再度前往立法院陳情,除了表達對今天核四預算通過的不滿,也會訴求將核四存廢交付全民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