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商業標準報》(Business Standard) 總編輯巴魯 (Sanjaya Baru)來台訪問後,今日於該報撰文指出,台印兩國之間不斷增長的企業對企業(B2B)和人對人(P2P)關係,正使兩國政府對政府(G2G)關係變得更加容易。

巴魯指出,台印兩國之間不只有文明上的連繫,兩國也都致力追求自由民主,雙方的經貿往來近年來也大幅提升。在2010年,雙邊經貿成長55%;今年1到5月,則又成長了46%。兩國官員相信,在雙邊政府對政府(G2G)關係強化下,明年的雙邊貿易將達到1百億美元。

兩國政府已經各自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和印度國際經濟關係研究院(the Indian Council for Research on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lations)著手研究雙方簽署台印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行性。去年,台灣政府曾派2位資深官員率領經貿和教育代表團前往印度,強化雙方企業對企業(B2B)和人對人(P2P)關係。雙方都期待兩國政府對政府(G2G)關係所產生的一些障礙,能在企業對企業(B2B)和人對人(P2P)關係強化後,隨著貿易往來的擴大、海外直接投資和教育交流而被克服。

馬英九總統接見巴魯時表示,印度的「東望政策」(Look East Policy)使印度與東亞國家之間有很好的機會可以發展關係。巴魯指出,台灣強化對印關係的動力,是印度的經濟崛起。儘管馬總統認為與中國之間的經貿關係對台灣有利,但中國的經濟成長正在趨緩,而台灣需要排除風險,必須將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裏,而印度正好提供這個避險的空間。

巴魯也參訪了民進黨的台灣智庫和新台灣國策智庫,劉世忠和賴怡忠希望能推動更多台灣人到亞洲其他國家(包含印度)參訪。顯然觀光和文化多元性對他們而言都屬於戰略層次。巴魯也發現,印度電影很受歡迎,幾乎每個跟他見過面的台灣人都看過「3個傻瓜」。

巴魯指出,印度前總理拉奧(Narasimha Rao)堆動「東望政策」20餘年後,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甚至中國都紛紛投注印度日益開放而不斷增長的市場,台灣也搭上這班列車。台印兩國間的企業對企業(B2B)和人對人(P2P)聯繫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台灣也提供許多想到中國做生意,但還不願意冒險在中國設置廠房的印度廠商1個很方便的基地。

巴魯認為,如今台灣受惠於中國的經濟成長,但來日中國將受惠於台灣的政治多元主義。民主的台灣提供了共黨中國1個很好的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