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10日報導,豐田汽車(Toyota)公司表示,全年盈利的預期遠遠低於市場預期,由於受到3/11災害和強勢日元的影響。但是,豐田這家汽車巨頭也預計,在今(2011)年的下半年,地震所引發的供應問題將消退。

日本最大的汽車製造商豐田,預計在2012年3月前,公司的淨盈利將下降31%,約降到35億美元。

豐田汽車是第一個日本主要汽車製造商發布財務年的預測,這項預測,也顯現出汽車業正面臨惡劣的環境,以及強勢日元和地震所引起的供應緊張。在這些問題之下,人們越來越擔心,日本汽車製造商可能會輸給海外的競爭對手,特別是快速成長的新興市場。

此外,豐田汽車也預計,其全年的銷售預計將下降2.1%,從189940億日元降至186000億,營業利潤也將下降36%。豐田公司表示,這項預測顯示,災難將持續影響今(2011)年上半年,至少到8月前,國內的生產不會恢復到地震前的水平。

然而,豐田公司計劃在今年下半年,透過增加生產量來彌補過去的損失,該公司預計,一旦生產條件恢復正常,今年9月到明(2012)年3月,盈利將大幅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