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一份經濟學家的調查中顯示,中國5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漲幅可能加大,並在6月份達到高峰,主要原因是部分地區的旱災,導致食品的價格上漲。

在道瓊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的調查中,11位經濟學家預期中國5月份CPI的升幅為5.5%,高於4月份的5.3%。

花旗集團(Citigroup)的分析師們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華南近期出現的旱災,增加了通貨膨脹的風險,但是,旱災所帶來的影響可能是暫時的。他們表示,中國有充足的儲備糧食,能提供穩定的供應,避免食品價格大幅上漲。

然而,花旗集團的分析師們也說到,真正令人擔憂的情況,是6月份的CPI升幅可能達到6%。他們估計,今(2011)年下半年,隨著旱災影響的消退,CPI的升幅將不再上揚,全年的通貨膨脹率可能達到5%,高於政府制定的通貨膨脹控制目標4%。

花旗集團的分析師們還預測,為了防止物價快速上漲,中國央行可能在6月或7月上調基準利率。

中國國家統計局預計在下週二公佈5月份的CPI、PPI和工業增加值資料,同時,也會公佈1~5月間,城鎮固定資產投資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