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飲料「起雲劑」標示不明!董氏基金會今(8)日發布調查結果,發現在市售運動飲料的34款中,只有1款如實標示添加起雲劑。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丘志威指出,「果子醬」就是起雲劑,目前衛生署公告,複方食品添加物不必查驗登記,但起雲劑正是複方食品添加物,因此他呼籲:政府應該要求查驗登記複方食品添加物。

丘志威說明,這次引發塑化劑風暴的起雲劑,就是複方食品添加物,但目前,衛生署並沒有強制要求複方食品添加物的查驗登記。有些添加物在單方裡被限制使用,但放入複方後,就無須查證登記,導致業者能夠任意使用。此外,丘志威還指出,食品標示的成分應該要按照含量高低,依序列出,但市售的產品常以定義不清楚的主、副原料標示。

起雲劑只是食品衛生管裡的冰山一角!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食品添加物應標明名稱,並註明功用,比方說天然維生素E,後面應標示抗氧化劑。他說,在這次董氏基金會調查的34種運動飲料中,只有1款清楚標示出含有起雲劑,3款標示出果子醬,果子醬的本質與起雲劑相同,其餘的都沒有標明。

對此,董氏基金會呼籲民眾,在購買食品前,應該看清楚食品添加物的標示,同時呼籲政府,要強制要求複方食品添加物的查驗登記,不能再縱容食品廠商選擇性地標示,「光銷毀是滅不完的!從事前就要查驗」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