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配偶團體抗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和行政院副院長期間,對中國配偶歧視、打壓一事,民進黨今(8)日表示,蔡英文在陸委會主委任內,為推動兩岸關係條例的修法,付出非常多的心力與立法院協調溝通,就是為了要放寬限制、保障中國配偶的權益,這個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民進黨表示,照顧弱勢、尊重多元文化,包容不同族群是民進黨一貫的理念與目標。因此民進黨2000年執政後,便針對國民黨執政期間各項對中國配偶在台灣的居留、工作、生活等各項限制,進行調整放寬,包括大幅延長停居留期間,取消每半年離境規定,並多次放寬工作許可條件,以符合家庭經濟需求。同時更開放中國配偶在停留「團聚」期間就可以參加健保,保障健康權益。對於中國配偶在我國存款開戶、匯款等限制,也在考慮增進在台生活便利下,同步放寬。各項政策的檢討與調整,目的就是為了讓中國配偶更容易融入台灣社會,享有便利的生活。

民進黨指出,外籍配偶在台灣台居留、工作以及取得身份之相關法規,涉及到國家整體人員流動與移民政策,要兼顧人權保障、資源公平、社會秩序與國家安全之需求,這些考慮舉世皆然,沒有也不必針對特定族群或特定身份去做考量或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