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重挫消費者的信心下,經濟部長施顏祥、新聞局長楊永明今(8) 日與12家通路業者共同發表聲明,眾業者公開表態指出,將配合政府的食品安全政策,並做好自主管理,讓台灣各個食品通路都能達到「上架即安全」的目標。

施顏祥在會中,曾3次表達他「非常痛心」,他說,由於不肖業者胡作非為,傷害了國人的健康與消費者的信心,也破壞了台灣優質食品的形象。他希望透過共同聲明,讓通路業者能做到自主管理,並從食品履歷制度、推動源頭管理,早日讓台灣恢復安全購買的環境。

楊永明則指出,塑化劑造成的影響擴及200多間廠商,包含900多項不同的產品,到目前為止,衛生局與消保官已查核了16046家店家,包括4家主要超商與8大通路,從運動飲料、茶飲、果汁、果醬類、膠囊定狀粉狀類等全面稽查,目前的查核已達8成,目標是達到「上架即安全」。此外,楊永明也表示,將針對塑化劑訂出TDI(每人每日可容許的攝取量),並由環保署從源頭管理食品,建立食品履歷。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秘書長洪雅齡代表業者表明,通路是台灣最接近消費者的一環,為了讓消費者在進入每一家通路時,都能夠安心,原本互為競爭者的通路業者今天聚集在一起,聲明將謹守行政院衛生署的公告,凡上架的5大類食品包括:運動飲料、茶飲、果汁、果醬類、膠囊定狀粉狀類等,都會檢附安全證明書,也會做好自主管理,並支持政府實施的食品添加物源頭管理、協助業者建立食品安全履歷。

7-11營運長謝建南表示,站在保護顧客的立場上,7-11已配合衛生署下架可疑的商品類別,此外,除了目前的5大類別,7-11還擴充檢驗麵包、咖啡、乳品等,希望擴充到10個類別,包含700多種商品,檢驗證明的影本已在各店家櫃台,官網也可提供顧客進行查詢。

本次發表共同聲明的業者包括4家連鎖超商:全家便利商店、統一超商、萊爾富、來來超商;8家通路商包括:大潤發、全聯、家樂福、松青、遠百企業、台灣糖業、惠康百貨、三商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