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美國商會今(8)日發表《2011台灣白皮書》,會長魏世民(Bill Wiseman)除了呼籲台美雙方加速進行美國牛進口問題的協商之外,他也肯定ECFA對兩岸關係的明顯助益,但是,他同時也建議,台灣要避免過度依賴中國。

近日,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列為全球第6,是歷年來的最佳名次;但是,台灣在調查「政府效能」的評比上卻退步,魏世民特別提出建議表示,在2012年總統大選前,政府應擬定方向與長期目標,培育具備跨領域視野的人才,因為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人才在創新、主動積極、國際觀上仍需加強。此外,他認為,在高科技產業中,台灣的技術專家、管理人才短缺嚴重。

除此之外,魏世民也在會上指出,台灣產業的主要競爭對手南韓,已與美國、歐盟簽署FTA,對台灣是一個很大的威脅。另外,他也以數據為例認為,雖然兩岸經貿得力於ECFA,但台灣在出口貿易的比例上,輸出到中國(包括香港)佔47%,將近一半,相較於其他主要工業國,輸出中國佔1/4,有56%是輸出於其他國,因此,他特別提醒,台灣不應過分依賴中國。

另外,魏世民也建議,台灣政府在環保與經濟方面應作周詳規劃,特別是能源發展,有鑑於日本的地震與核災,台灣也應認真檢視國內的救災資源,以及防災機制。此外,魏世民也提出圖表說明,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台灣的水費、電費都過低,導致民眾節能省水的意願不足。

面對停擺近4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魏世民認為雙方政府應更積極討論,特別是協商進口美國牛的問題。

今(2011)年為台北市美國商會60週年,美國商會擁有超過900位會員,分別代表近500家企業,商會在每年的白皮書中均提出具體建言,希望能幫助台灣改善經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