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食品展22日將登場,被塑化劑風波掃到的統一、金車生技等,均以生鮮產品參展,雖目前沒有國際買主因塑化劑風暴取消來台,但各廠商仍嚴陣以待,面對塑化劑後第一個宣傳挑戰。而超商通路原本因塑化劑食品事件,飲料業績下挫2、3成,也在幾天炎熱的端午假期後買氣漸回升。

現在除5大類食品外,烘培業者也受塑化劑影響,遭污染的食品範圍不斷擴大,台灣多年的食品形象受嚴重打擊,而即將舉行的台北國際食品展,每年吸引3、4千名的國際買主來台,對台灣食品形象宣傳相當重要,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也密集開始討論因應塑化劑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

此外,塑化劑食品事件爆發以來,超商通路飲料業績下挫2、3成,經過2次下架作業與出示檢驗證明後,上週末天氣熱及端午節連假外出者多,飲料買氣提升,業績漸回穩。

但對已買了塑化劑產品的消費者而言,退費求償也是當務之急,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塑毒事件至今,政府未助民眾求償,呼籲民眾上官網填求償表,連同購買的商品包裝,一起寄給消基會,消基會將與中華民國仲裁協會合作,助向企業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