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愛台12大建設之一,花東鐵路電氣化預計於2013年完工。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副局長周永輝今(7)日表示,全線貫通後,台北到台東可由5小時縮短為4小時,花蓮到台東路段,也將從3小時縮短到2.5小時以內。

目前,在全台鐵路總長1106公里中,除了花東和南迴線等外,其他828公里都已經電氣化,而台灣鐵路從花蓮至台東,路線全長約155公里。周永輝表示,在花東鐵路電氣化的工程中,就屬隧道工程最為險峻,在溪口、光復、自強、山里4個隧道中,山里隧道因位於卑南礫石岩,地質不穩且有裂隙現象,所以山里隧道又稱為隧道工程中的關鍵。他說,目標在今(100)年年底前,能成功貫通山里隧道。

周永輝提出,成功通車後台北到台東可由5小時縮短為4小時,花蓮到台東也可縮短35分鐘的行車時間。此外,他更表示,由於自強隧道適合做自行車道,因此會與台鐵局及觀光局協調相關工程。至於南迴鐵路電氣化部分,周永輝則說明,將在8月提出報告,預計於2014年開始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