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南亞國家有不同的傳統風土習俗,這當中也有許多源遠流長的故事。來自越南的講師曾女香今天要來聊在越南結婚時的婚姻習俗與故事,曾女香說到在越南結婚時會穿著傳統衣服,並且會準備傳統結婚食物檳榔,究竟在越南檳榔跟結婚習俗故事有何關係呢?

曾女香說在越南習俗內,檳榔象徵著忠誠,當見面、結婚、廟慶典時都會拿著檳榔和老葉請對方當成一個開頭,所以結婚時就會拿著檳榔和老葉。在越南結婚時一定要準備三樣東西,一、酒或茶,二、檳榔,三、手鍊。

而檳榔在婚姻習俗中也有有趣的小故事,拿檳榔時候如果誰拿比較快就會在家中掌權。至於為什麼檳榔會象徵忠誠呢?這就和越南民間所流傳的一則高氏兄弟的故事有關了。

來自泰國的講師陳瑪莉也談到在泰國傳統儀式都會有檳榔和酒,回應到越南習俗,在泰國辦婚禮時雙方男女到寺廟做功德,供養佛、廟方,在托缽時如果在上面以後就會在家裡就會比較能掌權。泰國婚姻的習俗,北部比較像中國大陸的習俗,南部比較像馬來西亞習俗,因為婚姻文化習慣都會互相影響,所以在泰國通常會看出生地去安排不一樣的婚姻習俗。

一般泰國傳統習俗,禮品會準備芭蕉(子孫滿堂)、甘蔗(步步高昇)、椰子(純潔)、芝麻(順順利利)……等等二十多項。在準備好之後,結婚當天一早男女雙方會到廟裡供佛,之後男方會到女方家迎娶,之後舉辦婚禮儀式,請長輩淋上聖水送上祝福。

節目的討論發現每個國家的故事習俗都各有其差異,但是都反應出各的對於文化的不同想法,希望大家可以從中更深入了解、熟悉東南亞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