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賣冬瓜》是一部紀錄著一群充滿行動力、生命力的「新移民女性」如何在這樣一個新的家園中,不再擔心害怕,而勇敢發聲,爭取自身平等與權益的過程。藉由這部紀錄片的完成,南洋台灣姊妹會希望真實紀錄下這幾年移民運動的歷程與成果,同時鼓勵更多新移民與關心移民議題的台灣人,勇敢站出來,不要怕。

這部《姊妹,賣冬瓜》紀錄片,沒有單獨的導演、製作人或剪接師,都是集體創作完成,一步一步靠著姊妹及台籍志工們的同心努力,從無到有,花了兩年時間完成的。

紀錄片當中主角之一的柬埔寨移民李佩香、與中國大陸移民鄭小文。鄭小文談到當初參加這部紀錄片的原因是,當初,法律規定大陸配偶的小孩是無法來台灣的,鄭小文為了爭取自己的權益所以去找了很多團體幫忙,因而認識南洋台灣姐妹會,在紀錄片中她分享對於陸配相關法條抗爭的過程,以及爭取自己權益的意義,用以鼓勵所有的姊妹都要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

另一位主角李佩香說,姊妹會拍攝《姊妹,賣冬瓜》這部片是為了記錄姊妹會一路走來十五年整的過程。故事敘述是以四個女主角為主軸,在她們的生命歷程當中碰到了困境,而在參與姊妹會許多活動從中改變成長。

紀錄片也提及新移民女性在台灣其實受到許多不平等的法條,比方說過去在取得身分上的一大困難是在於取得財力證明的困難,姊妹會評估之後發現對姊妹的家庭非常困難,所以上街頭去爭取姊妹們權益。當然姊妹會不僅僅在台灣的努力紮根,也積極參與國際串連,學習組織串連。

對鄭小文來說,紀錄片一開始的歌曲就讓她非常有感觸,往往一聽到她就哭了。四位女主角之一的洪滿枝說,這種感覺來自內心的一種感動。因為姊妹來台灣碰到許多困難,為了姊妹們的權益,跟著姊妹會與許多移民團體從2003去抗爭爭取權益,紀錄片中也記錄了姊妹會這幾年辛苦爭取姊妹們的權益與抗爭的過程。

最後紀錄片的名片名《姊妹,賣冬瓜》賣的不是真的「冬瓜」,「賣冬瓜」取自泰文「不要怕」(ไม่ต้องกลัว)的諧音,這正是這部紀錄片的主題:有行動力、生命力的「新移民女性」如何不再擔心害怕,勇敢投入移民權益爭取的過程,正如侯孝賢導演所說,《姊妹,賣冬瓜》這部片敘事動人、情感豐富。《姊妹,賣冬瓜》感動人心的部份,就是在於這種充滿勇氣與希望的一步步生命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