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聯盟立委昨(3)日發動「突襲」,在立法院院會成功變更議程,搶在本會期尾聲三讀通過離島建設條例修正案。根據新條文規定,中央必須補貼離島居民往返台灣的交通費,如果以補貼票價為之,補貼金額不得低於票價的30%。此舉讓民航局相當錯愕,根據民航局估算,補助預算將暴增近1億5千萬元。

重要的修正條款還包括:離島國中小初聘教師必須服務4年以上,才能申請調回本島;行政院應比照公務人員,提供離島老人每2年1次的體檢;金馬地區私有土地,如果在戰地政務終止前,未經原地主同意而占用或登記為國有者,土地所有權人可在1年內,提出申請依法返還。

原本該案通過委員會初審,上述幾項都列為「保留協商」。但在無盟的積極遊說下,最終通過朝野協商,由藍綠黨鞭與王金平認簽。而在昨天的院會中,原本排在議程討論事項第92案的離島建設條例修正案,遭變更議程提前至第7案,且無異議通過,全場錯愕。

無盟黨團在提案說明中表示,民用航空法修正後,連江縣居民搭乘航空器,已由中央政府補貼票價30%,基於平等原則,應予統一修正,讓澎湖、金門也適用;而為了保障離島學生的受教權,才會規定離島地區國民教育階段初聘教師,應服務4年以上者,才能提出申請到台灣本島教書。至於離島長期照顧機構與缺乏的專科醫師,該修正條文中也規定,由行政院編列預算補助並由中央主管機關編列經費,補助離島有必要接受長照服務的身心障礙者及老人,並提供老人每2年1次的體檢。

不過,民航局認為,該修正草案既然是依據「離島建設條例」所通過的補貼方案,就應該由「離島建設基金」支應,將與經建會再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