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致命大腸桿菌事件不僅令食品安全拉警報,也造成國際貿易關係緊張。歐盟官員昨(3)日指俄羅斯禁止歐盟生鮮蔬菜進口之舉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法規,儘管這個世界第13大貨品出口國尚未加入WTO。

據多家外媒報導,歐盟駐俄羅斯代表瓦倫蘇拉(Fernando Valenzuela)在一場記者會上說,俄國希望加入WTO,歐盟也完全支持,可望今年內就達成,因此,「俄羅斯現在就應該已經自願全面執行WTO法規,沒有道理等到最後一天才做」。

瓦倫蘇拉還暗示,莫斯科昨天宣布的這項禁令若不快解除,可能不利俄國加入WTO。他說,「我認為我們應積極看待此事,希望能在幾天內解決,而不至於影響到在WTO的協商」。

瓦倫蘇拉說,俄國這項針對歐盟所有會員國的禁令欠缺合理的科學基礎。歐盟衛生官員昨天也指此措施「不合比例」。

兩週前從德國傳出的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已奪去17人性命,近2000人感染,絕大部分在德國。目前衛生單位認為食用生菜是最可能的感染途徑,但確實的污染來源和過程仍然不明,專家甚至表示可能永遠查不到。

中國華大基因研究院和德國漢堡大學醫學院等機構透過基因定序,發現闖禍的大腸桿菌是一種新型菌株,具有超級毒性,攜帶多種耐抗生素的特異基因,使感染難以治療。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則尚不建議採取任何異常的治療法或新的預警措施。

據《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報導,俄國是歐洲最大的蔬菜出口市場,一年出口達6億2200萬美元,產品主要來自荷蘭跟波蘭。歐盟產品占俄國進口蔬菜的三分之一。

俄國農業部宣稱國內蔬菜供給不致發生短缺,但一家連鎖超市發言人告訴《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這確實會嚴重影響供貨。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報導,俄國消費者保護局局長歐尼申科(Gennady Onischenko)呼籲國民「愛用國貨」,並且說只有符合四項條件時才對歐盟蔬菜解禁,包括找出原因和污染途徑及控制疫情等。

俄國目前是唯一因此事件全面禁止歐盟蔬菜進口的國家。加拿大則宣布對進口歐盟蔬菜加強檢驗。

在歐盟內部,一開始被冤枉其出產的小黃瓜闖禍的西班牙如今要求賠償。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西班牙總理薩巴德洛(José Luis Rodriguez Zapatero)已達成初步共識,願意從歐盟層級對受影響的西班牙農人加以賠償,詳情有待進一步磋商。

西班牙的蔬果業者說,此一蒙冤事件使他們一週損失2億8700萬美元,該國生產的各種蔬果都賣不出去,只好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