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北國際COMPUTEX電腦展進入倒數,明(4)日起,正式開放一般民眾入內參觀,但也僅止於1天而巳。據統計,在今(2011)年5個展館中,共有1800家廠商參展,較去(2010)年增加285家,而展覽規模也從4861增加到5300個展位,成長將近1成,將創造250億美金的採購金額,較去年成長將近25%。

從今年擠在平板電腦前的人潮看來,「平板電腦已成為電腦消費市場新寵!」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TCA)表示,「輕、薄、短、小」已成為平板電腦市場的主要訴求,消費者隨時需要瀏覽網頁、收發email和搜尋資訊等,再加上休閒娛樂的功能,平板電腦已成為智慧型手機之後,另一個資訊瀏覽娛樂的主要工具。

在COMPUTEX展場中,輕薄型平板電腦以Android作業系統為主要核心,包括優派、宏碁、華碩、神達、NVIDIA、精英、仁寶、威盛、網訊通訊等廠商,都有展出新品。

對一般消費者而言,輕薄型平板電腦的軟硬體功能,多瞄準於休閒娛樂的導向,商務功能不高,與辦公常用的軟體整合度也不足。但今年包括英特爾、超微、微軟、宏碁、華碩、優派和大眾等廠商,為了打入商務市場,都在COMPUTEX中展出高效能的平板電腦相關產品。

在商用型的平板電腦方面,除了硬體規格高於一般產品,作業系統也提供Android與Windows 7版本供用戶作選擇,此外,在軟體功能上,商用型平板也內建Office軟體相容解決方案,可直接編修Word、Excel與PowerPoint檔案,還能與公司的伺服器自動同步。針對文字輸入需求高的商務人士,還有廠商針對平板電腦的輸入系統進行客製化設計,提供實體鍵盤作為選購配件,以符合商務市場需要。

此外,在「3D立體影像主題館」中的裸視3D顯示、大尺寸3D立體電視也頗受注目。「裸視3D顯示」最大的優點就是,讓智慧型手機、掌上型遊樂器、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等,不需要再配戴3D眼鏡,就能看到3D的畫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