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來臨,9成6企業敞開雙手,歡迎畢業新鮮人加入。yes123調查發現,今(2011)年平均起薪調漲,比去年高出6.5%,但畢業生反而顯得不積極,提前找工作的早鳥下降8%,且有8成畢業生想出國工作。

根據yes123公布的調查結果發現,今(2011)年企業招募應屆畢業生比例,較去(2010)年成長4.7%,起薪也高出6.5%,平均起薪達24113元,比去(2010)年多將近1500元。

但是,在企業搶人才之際,畢業生反而顯得不積極,從調查中發現,在畢業前就開始找工作的畢業生比例,比去年下降8%;而且,有將近58%畢業生認為,在畢業1個月內就能找到工作,畢業生期待的平均起薪也達27611元,較去年多將近4000元。

從調查結果中發現,在調漲起薪的25%企業中,以科技業、服務業、製造業最多,開放職缺主要為門市店員、客服部門、國際業務、行政總務等。而最受畢業生歡迎的行業包括:科技資訊業,服務業、餐飲旅遊業等;畢業生最想從事的職務前3名是:行政總務、研發製程、行銷企劃。此外,還有近8成畢業生想出國工作,認為可以拓展視野、培養國際觀,並增加個人競爭力等。

對此,雄獅旅遊人力資源協理林清蔚表示,公司正預計新聘150位新鮮人,職位以業務、客服人員、行政等最多。宏正自動科技公司人力資源協理王安倫也說,目前公司最缺國際業務與研發人才,而台灣科技人才的最大競爭對手,應該就是新加坡與中國,而台灣人才在英文能力上相對弱勢。此外,她特別提到,若具備西班牙文、法文能力,將有助於求職加分,近來俄語人才特別缺乏,若再加上1~3年的經驗,起薪都是7萬以上。

此外,在調查結果中也發現,企業考量畢業生起薪的關鍵為專業技能、面試時的表現、畢業科系、打工經驗、外語能力等,且企業多半認為,畢業生學習能力強、工作熱情高、有活力,但相對地,經驗不足、抗壓性及穩定度也都比較低。王安倫則特別提到,比起中國的科技人才,臺灣人相對而言忠誠度、穩定度都高。

yes123求職網調查,是在今(2011)年5/12~5/22日進行,回收會員有效問卷2205份,企業有效問卷2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