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的聯合內閣上周日晚上,經冗長的會議後決定,在2022年底之前,關閉所有國內核電廠,成為所有工業國家中最早宣佈放棄核電的急先鋒。這個決定公布之後,不僅震驚周邊仍不放棄核電的國家,德國國內政治也是一陣翻騰。

梅克爾內閣的這個決定,顯然是對五月中旬巴登.符爾騰堡邦選出德國史上第一位綠黨邦總理的回應。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DU)在這個富庶的邦已經統治58年,卻必須在日本福島發生核災之後讓出政權,交給清楚反核的綠黨。民意向背實在太過清楚,面臨接下來其他各邦選舉壓力的梅克爾,於是希望在核能議題上儘快止血。

梅克爾政治性的廢核決定,卻讓長期以來反核、要求廢核的社會民主黨(SPD)和綠黨(die Grünen)一時之間不知所措。社民黨主席蓋布里爾(Sigmar Gabriel)和綠黨黨鞭特立亭(Jürgen Trittin)周日晚半夜被召進總理府,告知這項決定。出來後接受訪問時,蓋布里爾說,「還有許多問題未獲解答」,特立亭則指出,方案裡有一些「後門」還沒關上。

在接下來幾天的討論中,綠黨人士擔心主要以火力發電取代核能的作法。他們也質疑,廢核方案中有「隱藏的修正條款」,未來可能被核能游說團體所用,以能源供應發生瓶頸,要求核電廠延後除役。社民黨人士更懷疑梅克爾政黨不具備「反核的基因」,所以沒有為轉換到再生能源做好足夠的準備。

政治上來說,過去反核、擁核陣線清楚,社民黨靠反核賺得不少選票紅利,今後界限會逐漸模糊。對綠黨而言,做為單一議題政黨,它尤其擔心由於右派政黨也加入反核行列,而被解除武裝。

即便如此,可是社民黨和綠黨都曉得,在國會裡終究是要支持這個方案。畢竟這個議題對他們的選民太過重要,全然的反對將賠上政黨的信譽。

對梅克爾來說,她終於贏得一點清靜,可以將政治議題轉移到對她的政黨比較有利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