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愈滾愈大的塑化劑風暴,馬英九總統5月底才知情?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裡,兼黨主席的馬英九表示,5月下旬經衛生署長邱文達從世衛大會(WHA)返國後,向其完整報告才知悉塑化風暴的來龍去脈,關於這個時機是否太晚?邱文達今(2)日在新頭殼記者的詢問下表示,並非錯估情勢發展,而是為了掌握全部狀況,避免不肖業者事先知情逃逸,才在塑化劑案完全明朗.掌握後,才向馬英九報告。

邱文達表示,衛生署雖於4月7日就因查驗偽藥而發現送檢的益生菌出現奇怪的不明訊號,但當時根本毫無頭緒,根本不知道是食品違法添加塑化劑DEHP造成,幸好楊姓女檢驗員的鍥而不捨,花了2個星期才驗明塑化劑DEHP的正身,發現情節重大,只先通知檢調單位展開追查,最後才發現罪魁禍首是昱伸和賓漢2家公司,在這段期間,為免黑心商人脫產甚至潛逃,並扣留相關証物,所有查緝過程都低調保密。

邱文達說,等到5月23日對外公布資訊時,係整個事件都已經進行完整的釐清和處理後,才決定公開說明處理,並非外傳的慢半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