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皇帝大」這一句俗諺說出了吃對於平日生活的重要性,這集的「當椰奶遇上珍奶」節目就介紹多樣東南亞美食,特地請到兩位對美食特別有研究的新移民姊妹到現場解說這些美食的做法,也親自示範簡單的南洋料理。

首先來自泰國的陳瑪莉要現場教大家製作涼拌青木瓜。這一道菜要準備的材料非常多,有還沒有熟的青木瓜、紅蘿蔔、番茄、檸檬汁、蒜頭、花生、腰果、椰糖、魚露、蝦米。陳瑪莉補充說明,所謂的椰糖就是在椰子開花時花蜜的糖採下來所製作的,風味相當棒。

陳瑪莉強調,為了這一道菜,一位泰國公主甚至特別做了一首歌來唱,邊唱邊做涼拌青木瓜就會完成了。只見她一邊唱一邊製作,現場充滿了酸酸甜甜的青木瓜香味,現場試吃,果然又香又好吃,吃起來真的有很開心的感覺。

接著來自越南的洪金枝介紹越南點心芋頭糯米粥,材料有芋頭、椰漿、糯米、砂糖或冰糖,一開始先把芋頭切塊用小火煮,因為糯米會黏鍋所以要一直攪拌,水不要太多,比煮飯的水多一倍就好,是一道相當費工的料理。

洪金枝說,小秘訣不可以先放糖,等芋頭軟了時候才可以放糖,當芋頭用竹籤插的過去時候就可以放入冰糖或砂糖,但是仍然要一直攪拌,再放一些水就可以了。她說,小時候常常吃這一道點心,當中充滿了美好的回憶的滋味。今天所學到的東南亞美食相信大家都很心動,快來一起動手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