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力量,讓日本官員穿上夏威夷T-shirt,踩著涼鞋工作?對日本保守的官僚體系而言,今(1)日可能是他們最大的噩夢,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政府為了在今夏節省電能,發起「超級清涼商務」運動,讓日本官員穿上夏威夷T-shirt及涼鞋上班。

日本政府為了達到今夏減少15%用電量的目標,許多政府辦事處和部門承諾,將維持辦公室溫度在攝氏28度。

這次的「超級清涼商務」運動,由環境部門與Uniqlo百貨商店共同協辦,除了有時裝秀外,也鼓勵政府官員們脫下黑色西裝,穿上輕量化的襯衫,或斜紋棉布褲以及polo衫。

但對於許多日本政府官員而言,他們簡直要集體顫慄了,就算在沒有空調的情況下,穿上這樣的休閒服,這一步已經太超過。

一名官員抱怨說:「我個人並不認為穿涼鞋外出是合適的」他認為,「超級清涼商務」很難在貿易部門執行,畢竟他們常需要接見許多國外賓客。

一名年輕的交通省官員表示,他同意在個人辦公桌前換去西裝,但他無法想像穿著T-shirt或polo 接見賓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