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腸桿菌疫情持續蔓延,死亡人數攀升至16人,西班牙的蔬果銷售也遭受嚴重打擊,幾乎所有歐洲國家都停止進口西班牙蔬果,估計西班牙一周的損失,超過2億歐元。

根據國內外媒體報導,歐洲大腸桿菌疫情至今,已奪走16條人命,造成1000多人住院,其中,有400多人病勢嚴重,可能有生命危險。

在此之前,德國曾宣稱,西班牙生產的黃瓜是這次疫情的罪魁禍首。德國的調查人員發現,患者在發病前,都曾生吃過黃瓜、番茄和生菜。衛生官員則表示,黃瓜上的大腸桿菌菌種,會造成中毒者腸道出血,出現「溶血性尿毒症候群」。

但西班牙官員拒絕接受相關的指責,他們認為,無法確定這些黃瓜是在何時何地受到污染的。而瑞典當局也證實,瑞典有36人懷疑感染大腸桿菌,他們在此之前都曾經前往德國北部。另外,在英國、瑞典、丹麥、荷蘭也分別發現與德國有關的「溶血性尿毒症候群」。

由於德國表明此疫情的源頭是西班牙進口的有機黃瓜,導致多個歐洲國家,包括比利時、俄羅斯等,均宣佈禁止進口西班牙蔬菜。

 

但西班牙農業部長阿吉拉爾表示,德國在「沒有可靠資料」的情況下,就指責西班牙是傳染源頭,製造各國對西班牙農產品的恐慌。她在匈牙利舉行的歐盟農業部長級非正式會議上說:「我們必須把此課題當成大家的問題,並要求(德國)作出賠償,不單單是對西班牙的農民,還包括所有受到影響的歐洲業者。」

阿吉拉爾指出,如今的局勢對農業「極為嚴峻」。她估計,西班牙蔬果滯銷所造成的損失,「每週達2億歐元以上」。據悉,西班牙去(2010)年共出口940萬噸蔬菜和水果,其中,有24%銷售到德國,是各國中比率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