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目前正在立法院審查的核四追加預算,環保團體及公民團體今(1)日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前陳情,要求國會最大黨的國民黨能夠否決核四的預算,他們並在國民黨部前放上一支支向日葵來表達反核的訴求。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核四追加預算很有可能在6月10日的院會表決,所以他們今天來到國民黨部,就是希望能夠呼籲國民黨不要支持危險的核四預算。她說環保團體將發起民眾一人一電話,打給該選區的國民黨立委,表達反對核電的立場。

崔愫欣也表示,環保團體已在近日分別拜訪國民黨及民進黨的立院黨團,希望能夠爭取黨團不要支持核四的追加預算,民進黨團已經表達反對核四立場,並表示會在表決時呼籲全部黨籍立委投下反對票;然而反觀國會最大黨的國民黨團卻拒絕接見環保團體,也不願開放黨籍立委在表決時能選擇投反對票。

台灣人權促進會文宣部主任邱伊翎指出,據了解,有反核民眾去電國民黨立委辦公室表達對核四追加預算的反對,結果辦公室助理卻謊稱「沒有要表決」、「可能會改為協商」。邱伊翎痛批,國民黨不只阻止黨籍立委投反對票,居然還用錯誤訊息來欺騙選民,非常惡劣。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呂美鸞表示,核四的問題之多,就像一台有安全疑慮的家電,「妳敢用一台可能隨時爆炸的除濕機嗎?」她強調,主婦聯盟長期關注環保議題,會員家庭高達35000戶,所以她警告國民黨不要忽視他們手中的選票,應該否決危險核四的追加工程預算。

人民火大聯盟代表黃小陵表示,站在工人的立場應該要反對核電,因為核電廠對工人的防護都不足,將工人生命視為無物。她強調,人民與政客的主僕關係應該歸位,政客應該聽從主人人民的反核心聲。黃小陵呼籲,除了開放黨籍立委在預算表決時自由投票,也應該採記名方式投票,讓人民清楚看見是哪些政客不顧人民的身家性命,投票支持危險的核電廠預算。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則說,今天他們這些團體來國民黨部其實是在幫國民黨,因為深受核電廠威脅最鉅的台北市、新北市是很多國民黨立委的選區,反核才是台北市和新北市選民的心聲,所以環保團體的呼籲其實是在挽救國民黨流失的立委選票。

活動最後陳情團體要求國民黨派人接受陳情書,由國民黨組發會社工部主任楊博仁出面接受陳情書,不過環團拉著楊博仁追問三個問題,分別是「核電廠離國民黨部有多遠?」、「續建核四還要花多少錢?」、「核電佔台灣總發電量多少?」,不過楊博仁並未認真回答,只強調環保團體的聲音國民黨已經聽到了。

環保團體揭開三個問題的答案,核電廠離國民黨中央黨部僅38.6公里,而續建核四還要多花8740億元,至於核電佔台灣的總發電量只有11%。崔愫欣強調,政府故意不讓民眾了解核電的訊息,一昧要人民接受危險的核電,實在很沒道裡。她也說,這三個問題也突顯出,台灣其實沒有蓋核電廠的條件,也沒有不蓋核電就會缺電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