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1)日是D DAY查有毒塑化劑的首日,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目前除了主動將金果王食品有限公司移送檢調偵辦外,另對於浩聖企業社(華鴻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銓綿有限公司、杏記企業有限公司及金果王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通路商以「妨礙、規避稽查」等違規情節,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5條,分別處新台幣3萬至15萬元罰鍰。

北市副市長邱文祥上午在市政會議會後記者會指出,北市府處理有毒塑化劑有3項原則,包括:源頭管理、流向管理以及資訊透明。

林奇宏補充說明指出,在「源頭管理」部分,已與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全面展開追查,只要是查到有行政院衛生署公告與昱伸、賓漢的相關食品立即下架封存,中下游廠商或店家若有隱匿、知情不報甚至明知故犯者,經查獲或檢舉屬實者,將依法重懲。

流向管理部分,林奇宏說,截至目前為止,台北市共稽查了75家下游廠商,封存339公斤相關產品,下架回收17萬1970瓶(盒、桶),並抽驗41件產品檢驗6項塑化劑。

最後,為了讓資訊透明化,避免引起民眾恐慌,北市衛生局已在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成立資訊專區,彙整台北市衛生局及行政院衛生署與各縣市政府查察結果;另外,也開放廠商將單項產品自主檢驗報告,在專區內進行線上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