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電腦展今(31)日登場,總統馬英九親自出席「WiMAX無線網路寬頻在土石流防災應用示範」,而宏碁電腦董事長王振堂也趁這個機會向總統提出建言,希望由馬英九出面,協調行政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放寬人口覆蓋率70%才能整合的條件,讓WiMAX業者能整併成2~3家,擴大WiMAX產業的規模。

馬英九在「WiMAX無線網路寬頻在土石流防災應用示範」會中表示,透過WiMAX傳輸,畫面清晰、速度快,能即時看到當地實況,面對未來極端氣候的威脅下,WiMAX可帶給國人更好的保障。

宏碁電腦董事長王振堂則估計,未來WiMAX 4G將有20%的市占率,被世界運用於防災和救災,他表示,日本地震後,WiMAX發揮連網功能,讓當地救災人員能與民眾連繫,證明了WiMAX的實用性。此外,他也呼籲總統馬英九出面,協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放寬政策,加速整併6家WiMAX電信公司。由於依照目前的規定,WiMAX業者的人口覆蓋率必須達到70%才能整合,但WiMAX若要在台灣增加用戶數,必須解決覆蓋率不足的問題。總統馬英九則回應,會針對此事研究,很快會告訴大家結果。

此外,王振堂還以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身份,提出3項運用WiMAX的構想:首先,透過高畫質的實地影像傳輸,能進行災害的預警;第二,透過WiMAX的頻寬,能建立中央指揮平台,再經由視訊會議,整合性地指揮救災;最後,能建立緊急聯繫的網路,讓民眾在受災難的第一時間能報平安。

第4屆WiMAX無線網路寬頻示範,運用於土石流防災上,會中現場進行高雄市杉林區的示範,當工作人員進入受災現場,可拍攝當地實況,即時傳輸影像給農委會水保局,再進行無線視訊通話,水保局在收到影像後,召開分析研判會議,發布紅色警戒,即時傳簡訊通知居民疏散,民眾收到水保局的簡訊後,還可直接與水保局網站連結,並搜尋避難相關資訊。WiMAX自2008年運用於公車、捷運上,去(2010)年則應用於緊急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