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DEHP)比三聚氰胺毒20倍!」台灣大學食品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說。今(30)日在「從添加塑化劑看食品安全」公共論壇上,孫璐西表示,1個人1天喝1杯500cc含DEHP的飲料,就已經超過單日食量的上限,塑化劑事件是近30年來,她看過最嚴重的食品摻毒事件。

台灣大學今(30)日舉辦「從添加塑化劑看食品安全」公共論壇,與會的教授孫璐西表示,塑化劑事件是近30年來最嚴重的食品摻毒事件,DEHP比三聚氰胺毒上20倍。

孫璐西指出,起雲劑是複方食品添加物,並未被列在目前國內食品添加物的17大類中。此外,各國的起雲劑配方不同,但大多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植物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而成。她進一步說明,起雲劑本身沒有問題,是有不肖業者摻了塑化劑DEHP到起雲劑中,才造成本次風暴。

根據《國際日報》報導,起雲劑是一種普遍的食品添加物,可讓飲料避免油水分層,看起來更均勻,還可以改善食品口感,一般來說,起雲劑是由棕櫚油、乳化劑等多種物質混合而成,但台灣一些不法廠商為了節約成本,將其中的棕櫚油換成塑化劑,因而危害人體生殖系統,甚至可能致癌。

對於果汁粉和優格粉中,為何含有起雲劑的問題,孫璐西說明,起雲劑是為了讓食品看來更有質感、嚐起來更有口感,當乳化型香料加入著色劑和新鮮果汁後,這些複合食品會變得更好吃,若再經乾燥過程就變成粉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