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金融時報》報導,由於近期的鉛中毒醜聞曝光,中國已關閉了南方一批工廠。

中國電器工業協會(CEEIA)鉛酸蓄電池分會副秘書長徐紅表示,在中央政府下令解決重金屬污染的問題後,多數位於浙江、廣東、福建、河南、四川等省份的電池廠均已關閉。據她預計,這些廠商若關閉超過3個月,甚至更久,鉛酸蓄電池(用於包括手機、電動自行車和汽車等)的價格將會飆升。

目前為止,以浙江省遭受的打擊最為嚴重,因該省已有300多人(包括99名兒童)經過證實,遭受到一家鉛酸電池廠的毒害。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自2009年起,中國就有20多起鉛中毒事件曝光,影響超過4000人。由於地方政府擔心失去當地的就業機會和稅收,因此,往往會壓制最初的污染跡象,使受害的居民得不到免費的醫療救治。

2週前,浙江德清縣海久電池公司的負責人已被拘留,數名地方官員也受到記過處分;5月18日中國環境保護部發布《關於加強鉛蓄電池及再生鉛行業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主管加強監督工廠,並執行相關法律。一名當地行業的高級主管表示,從那之後,浙江省已停止了所有鉛酸蓄電池的生產。

「我們的工廠在5月4日接到關門命令」浙江湖州南潯方泰電池廠的經理呂小芳表示,該電池廠已受到當地環保局檢查。「不光是我們,這裡所有的廠都關了。」他進一步說明,相關的企業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再恢復生產。

台灣湯淺電池(Yuasa)旗下的特普萊(廣州)科技電池公司銷售員尹麗倈表示,該公司在接受檢查後,獲准繼續營運,但廣州的其它電池廠,多數均被關閉。

中國最大的電動自行車供應--江蘇新日電動車公司副總經理胡剛(Gavin Hu)表示,關廠主要在浙江省和較小的生產商。「由於這些關廠措施,目前有一定程度的供應短缺」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