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海岸的總統大選後內戰上個月結束,國際特赦組織(AI)昨天(25日)發布一份報告指出,交戰雙方都犯下了駭人的屠殺平民等罪行,而聯合國部隊竟視而不見。

這份報告的標題「他們查看他的身分證,然後開槍打死他」直截描述了3月底發生在象國西部城鎮杜奎(Duékoué)的屠殺中的殘酷景象,而犯人是國際社會所支持的新總統烏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所屬的軍隊。

象牙海岸在去年11月舉行延期了5年的總統大選,結果總統鬧雙胞,在位者巴波(Laurent Gbagbo)跟挑戰者烏阿塔哈都自稱獲勝,聯合國承認後者,雙方爆發內戰,以4月11日巴波被捕告終。聯合國和象國前殖民宗主法國的軍隊為烏阿塔哈助戰,扮演了重要角色。

為期數月的內戰中,全國各地傳出許多嚴重違反人權的屠殺事件,尤以3月27日至29日在杜奎的情況最為慘烈,據報有數百人至上千人死亡。AI這份報告也聚焦杜奎事件。

AI說,他們花了兩個多月在象國調查,收集了杜奎事件倖存者超過100則的目擊證詞,這些證詞都指出,烏阿塔哈創立的「象牙海岸共和軍(FRCI)」進行「有系統、有目標的連續殺戮」,「基於政治和種族理由處決了數百名各年齡層的男性」。

AI並譴責駐紮在離杜奎僅1公里之遙的聯合國象牙海岸行動部隊(UNOCI)未能阻止慘案。報告引述倖存者說,他們一再請求UNOCI幫助,卻被置若罔聞。

報告指出,UNOCI在杜奎地區的兵力僅約200人,顯然不足,也不顧AI早就多次警告當地情勢嚴峻、請求加強兵力;UNOCI顯然殆忽了保護平民的職責。

對於這些指控,聯合國駐象牙海岸特別代表崔英鎮(Choi Young-jin)接受法國《世界報(Le Monde)》訪問時加以辯白。他說,UNOCI本身先後遭到巴波跟烏阿塔哈雙方軍隊的攻擊,被圍困了半個月,即使如此,UNOCI在杜奎地區還是保護了數千名流離失所的人民。他認為UNOCI的作為「可靠而恰當」。

據AI報告,效忠於新舊總統的部隊都犯下了屠殺、獵殺和強姦等戰爭罪跟違反人道罪。然而,AI最主要的訴求對象是已掌權的烏阿塔哈,報告指出,烏阿塔哈的支持者如今仍在追殺跟迫害他們認為是支持巴波的人。

AI呼籲烏阿塔哈政府應立即停止或阻止此種迫害,應重建法治、保護所有人民,並對於衝突爆發以來各方的迫害人權行為進行公正調查。

烏阿塔哈日前已要求國際刑事法院(ICC)調查杜奎等事件。AI對此表示歡迎,但指出,「只有當2010年12月起跟過去10年來所有慘烈屠殺跟其他迫害人權事件的受害者都獲得正義跟補償,象牙海岸的和解才有可能」。